2023年9月1日星期五

2023年8月總結

現時投資組合:-

股票組合 (73%)

VT        : 363.77

VWRD  : 1,984

 

債券組合 (24.6%)

4252.HKG: 500 (05/2025到期)

AGGG   : 19,187

 

眾籌組合(2.4%)

Peerberry : EUR 1,134

Mintos     : EUR 5,338

Estateguru : EUR 1,510

 

現時總投資為HKD 2,792,479(未計算強積金)

現時總投資回報為-411,148 (-14.5%),比上月總結 -363,260 下跌 47,888

202308 XIRR -1.3%

2023全年 XIRR11.2%

 

8月中有一筆約滿酬金到帳,令今年的收入比前數年大幅增加。今年第二季持續多篇新聞表示政府財政收入在疫後都差過政府預計數字,如果未有任何本地經濟利好的政策出現下,今年度的減稅份額理應會比上年再減少,今年即使供滿MPF自願供款部分,約滿酬金中若干部分仍要預留來交薪俸稅。暫時會將下年交稅的部分和一些個人短期預留的項目支出投放在貨幣市場基金滾存,其餘的會下月在月供ETF時投入。

有感本地經濟持續性下降和政府財務赤字持續,政府可能會透過加稅或減少福利政策來彌補財政赤字。鑑於這些情況,如同今日超強颱風來襲一樣,還是預留多一些應急資金應對未來可能的變差的情況。

3 則留言:

  1. 回覆
    1. VT是存放在另一間美國證券商的戶口,那間證券商和IBHK不同,是完全離岸和有SPIC保障(最高50萬美元的證券和現金保護),再者VT持有細價股,有更好的分散作用。我不會因VWRD在稅務上有優勢而完全放棄VT和那個證券商的戶口,我反而會因應總資產累積去存入的美元到該證券商買入更多VT。

      刪除
    2. 明白師兄持有VT用意,thanks.
      我都有firstrade. 我係先開firstrade後開IB的,所以宜家2邊都有倉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