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

Stashaway 風險自選投資組合

Stashaway 是一個自動化機械人投資,以不同資產配置給投資人不同的風險組合,以一筆過資金或定期投資配以再平衡來投資。官方網頁的各項資料大都只是輕輕帶過,根本無從得知它是買入什麼資產來投資和資產配置。前財政司司長曾生早月加入Stashaway和以NFT和小禮物作招徠,好奇心下便投入50,000元看一看其風險自選投資組合是如何配置。Stashaway 風險自選投資組合在注冊登入後才可看到,它的投資組合分別為政府債券,企業債券,美國股票,國際股票,房地產和大宗商品組成。

 

表面上它看似非常分散的做法,但細看組合中的成份是和傳統的組合是有所不同。查看每個部分的細項,它主要由不同的美國ETF組成,以SRI 20%為例,現在的成份ETF分別有:

在政府債券方面,它注重近期熱門的通脹掛鉤債券和缺乏美國債券。

 

在企業債券方面,使用BNDX可以帶來國際企業投資級別債的回報,缺乏美國企業投資級別債

 

在美國股票方面,只有美國小型股和能源股的ETF,缺乏美國大中型股成份,為何只買入美國小型股是否因小型股就長期回報比大型股如S&P 500得到更多的報酬,但投資人亦需要承受更多的波動,是否值得就看投資人是否願意以更大的風險以交換更多的回報另外它投入個別主題可能是因近期能源股的回報有突出的表現。由於它則重這兩方面,將SRI調至最高風險的 40%,組合數量增加3個主題 ETF,分別為科技股,必需消費股和金融股的ETF。投資人不能預時不同主題在將來時段的表現如何,不如全市場ETF,增加主題 ETF在能否增加回報和減少風險是無從得知。

 

SRI 40%


在國際股票方面,它只有澳洲,加拿大和日本市場的ETF,跟全市場國際股票ETF VXUS比較它只有其約28%成份股。缺乏大部分其餘市場如歐洲市場和新興市場。即使將SRI調至最高風險的 40%,其ETF數量和類別都不變。

 


在房地產方面,使用VNQ是一般組合的使用的選項。將SRI調至最高風險的 40%,組合上增加VNQI更能取得REIT更全面的全球覆蓋。

 

SRI 40%

在大宗商品方面,只使用GLD來追蹤黃金的表現。即使將SRI調至最高風險的 40%,其ETF數量和類別都不變。追蹤其他類別的大宗商品如原油、熱燃油、黃金、鋁、玉米和小麥等ETF如 DBC則不包括在內。大宗商品市場跟股票市場報酬不一,難以預測佔其效果

 

在收費方面,15萬港元以下的投資人需全年支付組合0.8%為組合管理費,不包括原本美國ETF的管理費。基本上組合需要每年約1%的組合資產為支出。比使用全市場投資組合作定期投資和定期再平衡,費用上相差近4倍,長遠而言是傷害投資人的回報。

 以上配置和組合的管理費用跟Boglehead的全市場股債配置Boglehead的全市場股債配置有更好的全球分散和更低的管理費用我原則上在7月取得NFT後會取回資金轉換至Boglehead全市場投資組合。

 

3 則留言:

  1. 原來師兄都有玩過, 我現時在stashaway仍留有少量持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已有相關的投資組合或方向,根本不用它去幫你投資,始終它的管理費用不便宜。

      刪除
  2. 的確簡單指數化投資自己係可以搞掂,無需要額外付出成本。

    我對stashaway 的體驗分享
    https://learntoberichdad.blogspot.com/2023/01/stashaway.html?m=1

    當中我對佢哋 的 「前瞻調倉」有興趣,所以有少量資金去觀察佢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