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星期日

2022/04總結

現時投資組合:-

ETF (US & UCITS)
VT      : 356.4
WSML: 2,681
VWRD: 1,426
AGGG: 10,220

Crowdfunding
Peerberry: EUR 6,477
Mintos     : EUR 6,561
 
Stashaway: HKD 49,662
 
現時總投資HKD 2,440,334 (未計算強積金)
現時總投資回報為-312,267 (-12.4%)比上月總結  -110,860 下跌 -201,407
 
2022年04月 XIRR為 -3.9%
2022YTD XIRR -9.1%

組合股債比例為: 
股票:債劵 = 81.5% : 18.5%
 
組合資產比例

加密貨幣資產比例
四月和上一季都是難過的一個月
,組合的ETF受到全世界股市下跌的影響,終回到負雙位數百分比的數字。在配置上加入債券ETF減低了全股票組合的波動比100%股票的組合跌幅少一些。原先三月賣出全數iBond使債比例下跌,而這次月跌市和五月政府推出的綠色債券(以推出金額預計會和上年iBond一樣一人中三手),會使股債比例傾向原來設定的水平減低之後再平衡的需要
 
加密貨幣方面基本上月和股市差不多買入,持有的BTCETH和CRO下跌14%至21%不等今月只買入USDC提高穩定幣的比例和作收息用途。
 
眾籌方面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收益率Peerberry和Mintos各自持有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借貸項目下跌不少。Peerberry受影響項目佔整體約80%,而Mintos因投資地域比較分散受影響項目只佔整體約15%。兩家公司在戰爭初期已立刻暫停買入當地的借貸項目俄羅斯因受外匯制裁關係現有以歐羅借貸項目不能償還Mintos 和 Peerberry現時積極和借貸始創公司尋找可行方案為投資者取回借貸項目的本金和利息。相信這部分需要多一些時間才能回復
 

10 則留言:

  1. 全世界股市都慢慢轉差,對於資產的回調是無可避免的事,而且現況令股債 Correlation 轉向正相關,只要持續堅持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世界股市轉差令組合下跌只是跟隨指數的表現而已,只要緊緊地維持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就可。

      刪除
  2. Hi, 我見你持有倫交所既ETF, 唔係美股, 有咩好處?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Simon!主因係非美國公民持有超過60,000美元(約470,000港元)美國資產,減去60,000美元的餘下資產會被計遺產稅(Estate Tax),遺產稅是會高達美國資產減去60,000美元的餘下資產的40%。而使用UCITS ETF是沒有遺產稅問題。由於我的投資組合已超過60,000美元,買入UCITS ETF只是無奈的選擇。始終VT和BNDW的資產比VWRD和AGGG流通量和分散的表現更好。

      刪除
    2. Martis 你好,
      我剛開始買VT+BND做我個懶人組合,也開始留意到有關收費及稅務,也有些問題關於遺產稅想問一問。
      問題一: 假設我既懶人組合有10萬美元,按照美國既遺產稅制度即係100,000 - 60,000 = 40,000,再40,000 x 40% = 16,000,即係有16,000美元要比稅?
      問題二: 假設我65歲退休,退休前賣哂啲VT+BND組合既ETF,咁還需要抽遺產稅嗎?

      刪除
    3. 你好 Andy,
      1. 可能我上一個回覆答得唔好,美國資產被徵收遺產稅時減去60,000美元的免稅額,餘下資產被計算遺產稅是采用累進稅率(由18%至40%)。依你的個案,40,000美元是會被徵收22%,即 40,000 x 22% = 8,800美元。
      2.遺產稅只會是去世時才會被徵收,但需留意賣出ETF後持有美金仍會被計算遺產稅,還有如果你建立一個長期的投資組合,你應該唔會賣晒全部投資組合來換取現金。

      刪除
    4. 謝謝你的回答

      我自己係專業人仕, 無咩時間睇住個巿, 年紀三十幾歲, 以往都係買收息股, 但有時會買到啲賺息蝕價既股票, 例如匯豐停派息, 令我覺得時常要睇住佢個業績及個巿場氣氛,感到十分不安定,有次無意中睇到美國有很多低手續費既ETF,我選擇了VT+BND, 很多人以月供既型式去買股+債既組合,每年就做一次再平衡,我發覺這個方法能夠減低風險同時回報都很理想,較適合我這類人, 唯獨稅務問題例如美國要抽30%股息稅, 又要遺產稅, 我想請問22%既遺產稅係點來? 除了股息稅及遺產稅之外,香港人買美股ETF仲有冇其他稅(例如利得稅)要被美國政府徵收?

      謝謝

      刪除
    5. Andy,選擇全市場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和定時的再平衡是以得到市場的回報的投資方法,只需持續進行就可。以美國ETF來進行投資其實無需太擔心稅務事宜,美國ETF除了遺產稅外(指資產大於60,000美元)基本上對投資人是相當不錯,它的管理費用比其他市場(例如香港)已是十分低。
      買美國ETF非美投資人是沒有利得稅,基礎上只有股息稅和遺產稅。 22%遺產稅是依照IRS網站的Part 2 Table A得出。
      https://www.irs.gov/instructions/i706

      刪除
    6. 謝謝你的資訊,我都是剛剛起步,我是透過買收息股+ETF 組合(VT+BND),把收到的股息及人工以月供的型式注入去收息股及ETF組合裡,希望到時退休都可以自給自足。

      刪除
    7. 開始起步已比大部分人好,全市場指數化投資需要長時間將資金留在市場才可出現明顯的回報,只需持續進行就可。
      如果你的收入增加使閒錢上升,亦可考慮增加每次投入金額,當然最好控制在你覺得舒適的範圍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