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星期日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閱讀總結

由一位高中教師 Andrew Hallam 所著.

書中基本總結:-

1) 出薪水後立刻抽出資金投資, 以確保有長期資金投入.  *作者是投入薪水的一半作投資

2) 盡快還清信用卡和高息借貸欠款才開始投資

3) 買入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不要買主動型基金.因沒有人能長期成功選中會嬴的股票

4) 了解股市歷史和心理,不要參與每個時代會爆發的過熱行為

5) 用適合比例的股票和債券基金作投資. 債券比例一般為年齡的百份比, 如投資人有額外的退休資金收入,則可以調低債券比例.

6) 不論住在世界什麼地方,都應該作指數化投資. 如 本國的股票 ETF + 國際股票 ETF + 全市場債券 ETF 

7) 避免理財專員的推銷

8) 不要過份貪婪 (高回報投資和高息債券)

9) 如需買個股,控制在整體資金 10% 以內.


對個人而言,大部分事項都和我本來定下的方向大致相同. 

第一點的出薪水後立刻投資我可能會考慮一下, 因我之前定下每月20日作月投入是受香港大型月供時間所影響 (一般是 每月5 至 15日) , 而股價多於在期間比較高一些 (指香港股市). 但由於我已出清港股,這個因素對我來說是可有可無. 作者提及他因為減少支出使他的同事擔心他生活結据. 我覺得投資雖然重要, 但基本的生活亦不可缺少.

第二至六點和第九點已正進行中.而第五點我現時是用最進取的比例 (110-年齡), 我可能會考慮進一步增加債券比例.

第七至八點只有時刻提示自己避免中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