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

強積金(MPF)關於不同股債比例的選擇 (以匯豐(HSBC)為例)

每一次轉工都會轉換一次強積金(MPF)供款機構,今次是由宏利轉至匯豐(HSBC)。在新公司第一次供款前先看看HSBC有什麼選擇。主要先看基金組合的分散效果,其次是看基金開支比率。如果沒有更好的選擇就會選100%核心累積基金(60%環球股票和40%環球債券)。

1) 環球股票基金(Global Equity Fund)國家投資分佈大致和VT(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相若,前10大持倉佔總資產16.2%,分散程度只比VT略差。基金開支比率為0.8%。比較其他的強積金平台的環球股票基金(約1%至1.4%基金開支比率)和有基金開支比率上限的預設投資策略(最高上限為0.95%基金開支比率),匯豐的環球股票基金是相對合理。

環球股票基金 (基金開支比率為0.8%)

VT國家投資分佈

VT前十大資產佔基金14.4%

2) 環球債券基金(Global Bond Fund)國家投資分佈不如BNDW(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它大幅降低美國債券比例和加重中國債券和其他債券比例,其他債券在說明中沒有標明是什麼類型的債券,但它是基金中第二大資產(佔基金資產的5份1),實應存有戒心在選擇上不作考慮。基金開支比率為0.8%。

環球債券基金 (基金開支比率為0.8%)

 
BNDW國家投資分佈

3) 核心累積基金(Core Accumulation Fund)投資分佈則和宏利相若,60%環球股票和40%(環球債券+存款和現金)。基金開支比率為0.78%。

核心累積基金 (基金開支比率為0.78%)

4) 在HSBC 強積金除了中核心累積基金亦有其他股債組合基金組合,以股比例大於50%有增長基金(Growth Fund)和自選均衡基金(ValueChoice Balanced Fund)。增長基金資產分佈為90%環球股票和10%(環球債券+存款和現金),前10大持倉佔總資產15.4%,基金開支比率為1.5%。自選均衡基金資產分佈為70%環球股票和30%(環球債券+存款和現金),前10大持倉佔總資產12.2%,基金開支比率為0.95%。如果只看前10大持倉佔總資產的確是有不錯的分散效果,但兩者最大的問題股票持倉中最大的資產是中港股票(29%24%),有地區偏好問題,其次是基金開支比率較高,兩者在選擇上亦不會考慮。

增長基金 (基金開支比率為1.5%)

自選均衡基金 (基金開支比率為0.95%)

總結以上的比較,在沒有地區偏好的情況下,選擇環球股票基金(Global Equity Fund)和核心累積基金(Core Accumulation Fund)是不錯的強積金供款選項。而且兩者的基金開支比率相當接近(只差0.02%),比直接選擇100%核心累積基金(60%環球股票和40%環球債券),只需多付出最大0.02%基金開支比率,就可依據個人可接受的風險組成不同比例的環球股債組合。例如選擇50%環球股票基金和50%核心累積基金只需多付出0.01%的基金開支比率就可以得到一個80%環球股票和20%環球債券的資產組合。

不同比例的股債組合的平均回報和最大損失
(Vanguard 's framework for constructing diversified portfolios)

而我在新公司供款的設定改為50%環球股票基金和50%核心累積基金我亦考慮將現時宏利強積金的前顧主供款和今個財政年度的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供款轉至匯豐強積金


2 則留言:

  1. 50%核心+50%環球股票性價比真高,之前完成沒想過可以這樣配搭,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這個性價比優勢只適用於匯豐,其他供款機構的環球股票基金收費都比較高,配置時需要留意。

      刪除